2008-11-20

倚天雙流劍注音(新酷音輸入法 + 倚天 26 鍵)

參考資料 ----

應該有些朋友聽過新酷音輸入法,評價比微軟的新注音輸入法優,在這要向朋友強力推薦 新酷音 再加上 倚天 26 鍵,既能同時學英打,還順便學英文,更讓 中/英打 的打字速度變快,一舉數得。
(心中的 OS: 倚天 26 鍵 一點都不威,我私下改名為 倚天雙流劍注音!!)

先認識英打,簡單,左手和右手的食指各放到 F, J 鍵上,同時您會發現這 2 個鍵上有突起來的 圓點 或 橫線,這是為了讓您可以不用看鍵盤,手就能放在正確的按鍵上(準備開始打字的起手式);其餘 4 隻手指依序放在鍵盤,如此左手手指由食指到小指放的按鍵為 FDSA,而右手為 JKL;(分號), 其中左手食指要負責 FG 2 個按鍵,右手食指負責 J、H 2 個按鍵;左手的左邊剩下的按鍵都是小指負責,右手的右邊剩下的按鍵也是全給右手小指負責。2 手手指平行上下移動,就是該手指在各橫列要負責的按鍵。

以此類推
往上,左手手指由食指到小指放的按鍵為 R E W Q,而右手J U I O P
往下,左手手指由食指到小指放的按鍵為 V C X Z,而右手M , . /

不斷反覆練習,大概 2 小時就熟悉各字母的位置了;而學會了英打,就幾乎等於學會倚天 26 鍵,只剩下幾個特殊的注音符號位置要背。

再來是設定新酷音的注音符號位置改用倚天 26 鍵排列:
新酷音的安裝步驟
將中文輸入切換至新酷音,在(Win7) 工作列的新酷音圖示中有個 扳手,點擊扳手,會出現功能表,點選 "設定新酷音輸入法",會開啟瀏覽器, 進入設定頁面,

→ 選擇 "選字視窗外觀" 頁籤

→  "每列選字候選字個數" 調整為 10  

→  "選字視窗選字鍵"  改為 a s d f g h j k l ;

就設定 OK 了。


熟悉英打後,配合倚天 26 鍵,可讓原本就以注音輸入的您打字速度加快許多。

倚天 26 鍵的注音鍵位置是依英文的 發音外形 排列,所以熟悉英打的人會更容易上手,以下是各注音符號在英文字鍵的位置及幫助記憶的方法;因為離當時學倚天 26 鍵已經很久了,部份按鍵記憶口訣已忘記,如果有曾經學過倚天 26 鍵的朋友還記得的話,也請指教。

如果您小學有上過英文補習班,大多數的補習班都有教自然發音法,這可以幫助您更快速地掌握。

B - (英文補習班的自然發音教法:BBBㄅㄅㄅ)
P - (PPPㄆㄆㄆ)、(ㄡ只比ㄆ少一撇),(可再將兩個音組合成  [剖]幫助記憶)
M - (M在母音字母前發ㄇ)、(ㄢ 的上半部像 ㄇ),(組合成  [慢]幫助記憶)
F - (FFFㄈㄈㄈ)
D - (DDDㄉㄉㄉ)
T - (TTTㄊㄊㄊ)、(像小寫書寫體的 t),(組合成  [湯]幫助記憶)
N - (N在母音字母前發ㄋ)、(在母音字母後發ㄣ),(組合成  [嫩]幫助記憶)
L - (LLLㄌㄌㄌ)、(像不像 L 大寫字形),(組合成  [冷]幫助記憶)
V - (把 V 往右倒就是 ㄑ 了,2 個 ㄑ 就成了 ㄍ)
K - (KKKㄎㄎㄎ)
H - (HHHㄏㄏㄏ)、(大寫H去掉中間橫槓)
G - (GGGㄐㄐㄐ)、(背吧)
C - (就是 C 呀)、(ㄕ去掉下面那撇,再向右轉)
Y - (Y 和 ㄔ 都有下方那根直槓, ㄟ......好吧)
J -
Q - (背)、(標準的大寫 Q 去掉外面的圓),(組合成  [賊]幫助記憶)
W - (背...背...背...)
S - (SSSㄙㄙㄙ)
E -
X - (外形像)
U - (外形像)
A - (AAAㄚㄚㄚ)
O - (OOOㄛㄛㄛ)
R - (發音相近)
I - (IIIㄞㄞㄞ)
Z - (去除上半部的兩條斜線,Z 就藏在其中)

一聲是空白鍵,輕聲是 D,二聲是 F,三聲是 J,四聲是 K。

您會發現有些按鍵同時有 2 個注音符號,這就是倚天 26 鍵妙的地方,它會自己判斷,由此也知道,注音符號的組合也是有規則的,參考下圖。




如果有常用的詞語,但不在內建的詞庫中,沒關係,我們可以立即自行加入,只要在該詞最後一個字,按 CTRL 鍵+要存的詞字數 就成了,存成功時還會有提示;例如我們 輸入 老揮壓,將字修正為 "老灰鴨" 後,移動游標(或插入線)至 "鴨" 字後,然後 CTRL+3,就將這個詞加入了,如果只是要加入 "灰鴨" 2 字進詞庫,就按 CTRL+2字數上限是 9 個字。隨著自用詞庫的建立愈來愈豐富,您打字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

新酷音 + 倚天 26 鍵,讓您同時學會英打,連注音輸入都看起來像打字員一樣快,而不是 "一指神功";大概認真花個半天時間就可學會,從此以後就不再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輸入,一勞永逸的把一指神功打字耗掉的時間都賺回來。


後話:

在 很久很久以前的 DOS 時代,幾乎每台電腦都有安裝倚天中文,但可惜倚天沒有強力宣傳他們的 倚天 26 鍵注音,老灰鴨在某個偶然的時機心血來潮翻閱使用手冊(我可是買原版的喲),立即被 倚天 26 鍵 吸引,並且一學就上手,電腦進入 Windows 31 時代,接著是 Windows95/98/ME,倚天也將這好用的發明加上內建詞庫獨立成一套智慧型注音輸入軟體發售,叫做 "忘形輸入法",見文知義,學會 倚天 26 鍵 注音輸入,會讓您得意忘形(這個詞庫構想後來被微軟學走--就是我們現在非常多人使用的 "新注音",所以順便在此正名,詞庫構想是源於倚天,可不是微軟喔!!)。 老灰鴨都跟著買對應的版本,在自己的電腦上打中文速度之快讓老灰鴨睥睨那些用一指神功輸入注音的人,可是一碰到別人的電腦就死了,還比那些一指神功但熟悉 標準注音排列的朋友慢許多,因為不是每個人的電腦都有忘形輸入法,這讓老灰鴨徹底覺悟 -- 唯倉頡是王道、正道,因每台電腦都會有倉頡,即使沒有,也可以立即設定使用,才認命的學倉頡。

現在看到新酷音有 倚天 26 鍵 的功能,哇嗚......這是國寶耶,強力推薦朋友們使用,也感謝倚天發明了這麼好的輸入法;更感謝新酷音讓 倚天 26 鍵 重生,現在,您學會了 倚天 26 鍵注音 輸入,即使不是自己的電腦也不用怕,只要立即上網下載/安裝/設定好新酷音,馬上就可讓打字速度變得神速。

強力推薦新酷音,部份也是因為倉頡學習曲線頗高,以按鍵數來看,注音最多按 4 個鍵,而倉頡最多得按 5 個鍵,速度上應是注音快些,只是注音按鍵對應到的字不是一對一,常要選字才使得速度變慢;所以要快速學中打上手,就選 倚天雙流劍注音 吧。




沙鷗於2010/03/03 14:59 回應
新裝了酷音,手生,沒想像的好用,先適應一段時間再說。
樓主所講的一些記憶方法很實用,在下不才,想做些補充:
P - (PPPㄆㄆㄆ)、ㄡ(ㄡ只比ㄆ少一撇) (剖合音,下同)
M - (M在母音字母前發ㄇ)、ㄢ(...背吧) 蠻)/M像馬鞍
T - (TTTㄊㄊㄊ)、ㄤ(像小寫書寫體的 t) (湯)
N -
(N在母音字母前發ㄋ)、ㄣ(在母音字母後發ㄣ) 嫩)
L -
(LLLㄌㄌㄌ)、ㄥ(像不像 L 大寫字形) (楞)
Y - (Y 都有下方那根直槓, ......好吧)  Y橫看像嘴,吃
Q - ()、ㄟ(標準的大寫 Q 去掉外面的圓) ㄗ象形,氣球飛
W -
ㄘ、ㄝ(.........) woman雌耶
R - (忘了...背吧)


===== 2022.03.23 =====

免費教學推廣


年過半百,想為社會做點事情,希望能為下一代的資訊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礎,若您也有一樣的想法,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我會儘快與您聯繫。
開課門檻:
1. (舊)高雄市區 學校/公司
2. 自備教室 及 教學相關設備或器材(ex:白板、投影機)
3. 5 人以上並自備筆電
4. 認識 注音符號 及 英文字母
5. 課程約 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