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Database】[轉載]SQL Server中全形和半形字符的比較問題

/*-------------------------------------------------------------------------

  /*歡迎轉載,請保留本聲明資訊

  /*作者:翁 彥 enhydraboy@yahoo.com.cn

  /*---------------------------------------------------------------------

  這是一個在我實際一個項目中遇到的問題。03BHL01001(上海)和03BHL01001(上海)比較的結果是一樣的。導致引起的重複的主鍵問題。

  03BHL01001(上海)和03BHL01001(上海)差別,就在於前者的括弧是全形的括弧字元,後者是半形的括弧字元。全形的括弧字元和半形的括弧字元的ascii碼顯然是不一樣的。全形的( ASCII碼是0xA3A8 ,而半形的( 是0x28。那麼為什麼SQL Server會認為是一樣的呢?

  問題其實就出在資料庫的排序規則上,讓我們在仔細研讀一下SQL Server的文檔。SQL Server的排序規則由這樣幾部分組成,內碼表、區分大小寫、區分重音、區分寬度。最後一個在SQL Server的聯機幫助中沒有進一步提及,其實本篇遇到的問題就是由於這個原因造成的。區分寬度:指定 SQL Server 區分相同字元的單字節表示法(半形)和雙位元組表示法(全形)。如果沒有選擇,則 SQL Server 將認為相同字元的單字節表示法和雙位元組表示法等效。

  缺省,安裝SQL Server中文版的時候,SQL Server幫你選擇的排序規則是Chinese_PRC_CI_AS(Chinese-PRC, case-insensitive, accent-sensitive, kanatype-insensitive, width-insensitive),是中文,不區分大小寫、區分重音、不區分假名、不區分寬度。因此,自然就認同03BHL01001(上海)=03BHL01001(上海)。

  所以,正確的選擇應該是,尾碼為WS的中文排序規則。本例中我們應該選擇Chinese_PRC_CI_AS_WS。

  我們來看一下,指定排序規則是Chinese_PRC_CI_AS_WS後,怎麼樣了?

  

  select 1 where '03BHL01001(上海)'='03BHL01001(上海)'

  collate Chinese_PRC_CI_AS_WS

  -----------

  (所影響的行數為 0 行)

  看來這個問題解決了。

  重要提示:

  如何察看使用那個排序規則呢?可以使用下面的SQL語句。

  SELECT *

  FROM ::fn_helpcollations()

  可以查詢所有排序規則的資訊。

  查出所有中文排序規則的資訊

  

  SELECT * FROM

  (

  SELECT *

  FROM ::fn_helpcollations()) A

  WHERE name like '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