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Linux】CentOS7 上的 defrag 套件 -- e4defrag

參考資料 ----


老人家的 CentOS7 執行效能變得愈來愈差,雖說網路上普遍的說法都是:

Linux 的檔案系統先天優異,所以不需要做重整。

而且以前上網拜大神,搜尋到的結果總是上述的說法。

但老人家還是覺得效能變差 跟 使用日子久了,造成檔案離散脫不了關係,而且每次開機後,就看著硬碟讀寫燈號持續地閃著,表示電腦一直在讀取硬碟。

於是在過了許多年後,再次拜大神,這次終於找到一篇如何重整硬碟的方法,而且這個套件還是內建於 CentOS7 中。


e4defrag 就是 CentOS7 的 defrag 套件,使用方法很簡單
 
# 切換成 root 系統管理者(或使用 sudo 指令)

[user]$ su

[root]#  e4defrag  /目錄名

ex:
[root]#  e4defrag  /var

如果懶的一個一個目錄分別重整, 那就...

[root]#  e4defrag  /
 



由於 Linux 的檔案系統是以 目錄為基礎,所以可能一個目錄就是一個磁區,甚至是一顆硬碟。

請注意:因為機械特性,本套件用於重整傳統機械硬碟才有感,如果您電腦裝的是 SSD,那應該感受不到顯著的效能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