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手札】職業小型車駕照考試流程

1. 資格:須持有 普通小型車駕照 半年以上。


2. 身分證正本一吋的半身照 2 張(建議多帶幾張預備用,以防意外發生,老人家就遇到護士在貼我的照片時,手殘貼壞了,又蓋了章,那張照片等於廢了!) 到各地有配合的醫院(例如:高醫) 進行體檢,費用約為 NT$150~250,視各醫院規定。


3. 帶 身分證正本體檢證明 到 監理所報考 職業小型車考試。高雄市的要到楠梓監理所,因為那裡才有汽車路考考場。

3-a. 筆試科目為 "機械常識",選擇題、是非題 各 10 題(有 Android 手機的,可以到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安裝 考古題酷 app 練習),費用 NT$225



3-b. 路考項目為(強制用考場提供的手排車) 曲巷(S 型彎道)前進後退曲巷道調頭,(以關鍵字 職業小型車  路考  在 Google 搜尋,應該會在  Youtube 找到職業駕照教學)費用 NT$225,另加租借考試用車費用 NT$50,合計 NT$275

因為老人家的駕照是在只有手排車的年代取得的,所以只考這 2 項,據說現在自用駕照還有分 自排 / 手排,持自排駕照的還要加考 加速換檔 & 上坡起步

職業小型車駕照路考攻略總覽


考試前,考官會帶您先走一次,說明評分的項目(例如:轉彎要打方向燈,下車前要轉頭看後方...等),然後回到起點,和您換座位,坐在副駕,車上及週邊裝了好多支攝影機,記錄您有無壓線。考官也不會催人,所以把座位調到您認為最舒服的位置,中間及兩側的後視鏡都調整好,認為準備好了再開車。

老人家的自身感想:

𣑛梓考場的考試用車是 Lotus! 超好開的,基本上,只要離合器控制好,不需要踩油門車就會前進了。

S 彎道前進大家應該都沒問題,重點在後退!

我取得自用駕照的年代,後視鏡還是手動的,所以那時駕訓班的教練教 S 彎道後退是要把頭探出去看的,再加上年代久遠,所以第一次考當然就沒過。

考官的教法:當您 S 前進通過後,不要急著立即倒車,把後視鏡往下調,直到您可以看到後輪和 S 彎道的邊線,準備好了再倒車。

考官不會催人  考官不會催人  考官不會催人,所以不要急,以通過考試為唯一目標,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現在手排車也很難碰到,所以能夠的話,去駕訓班買鐘點練一下手感 -- 雖然老人家也有買鐘點練習,但駕訓班的車實在太爛太舊太難開了。

不過現在聽說有駕訓班提供 原地原車考照 的課程,您可拜一下 Google 大神看您所在的地區有沒有這樣的駕訓班。

3-c. 筆試通過才可路考,筆試 或 路考,任一項考試未通過,須隔 2 週後始可重考;若有把握,也可當天一口氣報考筆試及路考。

3-d. 筆試 及 路考 都通過後,持 1 張一吋半身照NT$200 回報名櫃台,換發職業小型車駕照。


相關筆記 ----

高雄 計程車執業證 考試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